睡在世界上。

2021-12-08

波兰又有了雪,窗外的树枝都空了,但覆雪为叶的样子反而很美。因为喜欢雪天,时常路过公园时,踩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也觉得幸福。但最近也会觉得可惜,毕竟离开波兰的日子也慢慢可见了,就像乘船行驶在大雾的汪洋里,海天相接的地方灯塔的光在若隐若现。即将独自跨国这一年,便开始收拾行李,然后踏上归途,去寻找新的生活,而眼前的雪景便再不会在重庆见到。 

我猜明年的此时,我会在高楼林立中穿梭,抬头看着雾都灰蒙蒙的天空,便会怀念波兰的大雪,怀念绿漆墙的公寓,怀念红砖的商场,怀念一年一场白皑茫茫。


我当然还会回来,虽然不喜欢欧洲国家渐渐腐败的经济和政治,但是风景是无辜的,他们几千万年始终美丽,让我不得不经常感怀。毕竟希腊的海还没游,法国的大餐还没尝试,芬兰挪威的山湖还没驻足。可是未来还有多少次机会可以再来,还有多少机会带着自己的家人来体验呢。

有时候想,人可以多活些年岁就好了。五十年阅读和学习知识,五十年去成就自己的事业,最后五十年去游历山河,去感叹人间烟火。

说到岁数,便想起自己前两天刚满了29岁。

29岁,到这个年龄基本上就等于直接宣告三十了。 28岁养的猫已经长得又大又胖了,28岁读的博士却还是像海上浮漂,沉沉浮浮,从坚持到放弃再到现在又继续坚持,也不知道明年这个时候自己这条路是不是有更多的进展,比如论文已经写了大半。还是说已经搁浅,在未来一年里因为什么而彻底放弃。不得而知。我希望三十岁生日那天我看到自己这条微博,更多的是幸福的感慨,而非叹惋。

孔子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所以这一年我决定回国的同时继续准备博士论文,要开始立业,同时也继续学业。立业是为了三十而立,继续学业则是希望自己四十不惑。说来也巧,孔子说十五岁左右志于学,我也是在十六岁时开始慢慢决定以音乐为专攻,现即将走到三十岁,便开始以音乐为立业。古人诚不欺我。

至于即将离开留学6年的欧洲,心中也万分感受,若要说留学六年失去了什么,可能要说失去了六年可以陪伴父母的时间,失去了和曾经朋友相处的时间。若要说收获,可以说收获了大大小小的有趣旅途,还有学业的收获,能力的收获。 但可能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学会了两件事:要耐心,别人赶的时候我要慢。要勤奋,别人坐着我站着,别人站着我走着,别人走着,我就跑着。


评论(1)
热度(4)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