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世界上。

【那些独自前往过的地方——那不勒斯】

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学好一门从未接触过的语言确实很困难,做完一篇意大利语的阅读题后发现整篇文章全是自己的中文注释,十个单词里面就有5个单词不认识。所以最后终于做完那道阅读题的我,只得默默的困在床头发呆了。

在翻看自己过去所写的日记之时,我回想起了曾独往那不勒斯旅行的时光,于是禁不住想要将它们再反刍一次。

在国内的时候深居内陆,从小到大只是在大连看过一次海,但正巧时至冬日,天气很差,也没有沙滩,所以20多年来我几乎算作与海无缘,当然也就渴望着一次真正的接触。于是在复活节的时候,我能想到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海边了。

其实那不勒斯不算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治安不好,城市卫生也不那么尽人意,但值得一去的其实是它周围的地方,一个是古城庞贝,另外一个则是那不勒斯附近的三个岛屿,而这三个岛屿中的伊斯基亚已经是旅游胜地了,几乎只要是天气好的时候,那里的沙滩就会堆满游客,所以我选择了另外一个不那么著名,但是却非常美丽平静的小岛,Procida。

从罗马火车站出发到那不勒斯只要一个小时,到达那不勒斯火车站后即可在站内就买票搭乘满是涂鸦的破旧的火车去庞贝古城。
如果了解历史就会知道,庞贝是古罗马的一座城市,在经历了一场火山之灾过后,庞贝城早已经是废墟,但是当我行走在当中的时候,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的繁华,虽然那些塑像横七竖八的倒在广场上,也基本上已经缺胳膊少腿了,但是它们有的精美,有的巨大,着实让我有一种想要穿越回古时的庞贝,去领略一下当年盛世的冲动。
穿过古城的广场后,所能看到的则全是宽窄不齐的石板路,而两侧则是古罗马人民居住的房屋,偶尔也会看到他们的花园,或是一些聚会的场所,尽管也都是断壁残垣,但是当自己走在几十个世纪之前的人同样走过的路,触摸着他们曾经同样触摸过的地方,也实在是一种神奇的感觉,看着那些墙壁,拱门和雕塑,置身于此的时候仿佛自己和他们也算是一种跨时空的对话了。
所以那时那景,都是往后的人生中值得回味的事物。

而从庞贝回到那不勒斯之后,我住了一间非常有趣的家庭旅馆。主人家似乎只有老太太一个人,从整个房子的装潢,还有老太太的穿着和言谈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位非常考究的人。
其实我也发现似乎意大利的大多数老年人都有着非常考究的生活,老太太们都会化妆出门,而且精致得体,同时也挎着一个小巧的提包,脖子上围着纱巾,而所佩戴耳环和项链也是非常漂亮,而老头子则会穿西装,或者是一看就是上等的呢大衣,戴着漂亮的手表,还会整齐的梳理头发。尽管他们有的步履些许不稳,但是看起来却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到意大利之后我去得最多室外的场合,除了bar就是音乐会了,而每一次大大小小的音乐会,出席的几乎都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穿着端庄得体,也都静静得坐着聆听着,享受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安宁生活。

那不勒斯这家家庭旅店的老太太看上去也是这样的人,她的厅房甚至摆了架钢琴,于是我可以想象那些平静的午后,老太太独自一人在钢琴旁陶醉演奏时的情景。

在那不勒斯,我并没有去往太多地方,只是去看了看当地的各种城堡。而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坐落在海边的那不勒斯新堡,而关于它,在我脑袋里幻想的场景大概是这样的: 几百年前,某个伯爵坐在城堡窗边端着红酒,就着昏暗的蜡烛,默默注视着月光下并不平静的海洋和平静的远方。

我很好奇为什么过去的人要把城堡修建成得如此的阴暗和神秘,但是不管怎么说,它也的确给人一种忍不住想要去敬畏的感觉。

然后我从那不勒斯的码头离开了那个传说中美丽热情的地方,哈哈,不过讲真,我并没有感受到那不勒斯人民的友好,相反,我觉得他们挺冷淡的。
不过当我搭乘着去Procida的渡轮离开那不勒斯的时候,回头再看看时,它居然还真是美得让人动容,优美的海岸线和五颜六色的房屋组成了一副华丽的油画作品……就在那一刻我好像才开始舍不得它的。不过我将很快就忘却了,因为当我到达Procida的时候,兴奋的心情像是见到了一个让我心动的少女。

还没有下船,Procida这座小岛就给了我一种宁静的感觉。岸边靠了很多小游艇和渔船,而岸上的bar坐着悠闲的当地人,看到此时此景的时候我想起了马克吐温,或者杰克伦敦的小说,这里和故事里一样,古老且平静,人们过着优哉游哉,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其实这里也确实是个世外桃源,我来到这里之后,当地人也都用着一种见到外国人时才有的眼神看我,有的也很热情的朝我点头微笑。
我确实是外国人,但是在罗马,在那不勒斯,在米兰,在所有我所知道的意大利城市里,意大利人早就习惯了亚洲人的身影。但是在这里,在Procida,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所以可见这里很少有游客,甚至说不定我是第一个上这岸的中国人呢(因为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徒步几乎是逛了整个岛屿,都没有再看到除我以外的其他亚洲人了)

所以来到Procida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新鲜又兴奋。而随后我住的旅馆则更是让我兴奋了,因为我所住的地方是真正靠在海边的,躺在床上的时候都可以静静的听到海浪的声音,清晨推开门时,我便可以看到日出,远洋,还有沙滩,而且住宿费也不贵,50欧一晚。如果这种海滨的旅馆,比如巴塞罗那,随便就是几百欧一晚了。
因此来到Procida我便开始了两天的生命享受: 一整下午坐在海边发呆(因为整个沙滩都几乎没人),躺在沙滩椅上看着太阳慢慢西沉,然后独自在海边的餐厅吃着牛排和意面,望着夜晚满是璀璨的星空。
那是实在令人难忘的,直到现在我写着这些文字,回忆着它们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想要立马再去一次,那些时刻,我仿佛身处在一个世界之外的地方,那里没有轰隆隆的车鸣,没有喧嚣和红灯酒绿,没有拥挤的游客,只有海浪,只有阳光,海鸥,沙滩,只有星空,只有我和我自己自由的灵魂。真的,人生有了这么一次静止,生命在离开这世界的最后一刻也依旧会是对Procida的念念不忘。
而日记的图片的第一张图,就是我站在Procida的最高处拍得岛屿全景。



我喜欢独自旅行,因为当我身边没有别人的时候,我的心,我的视野,还有我的灵魂都是整个世界的,而我的眼里便可以发现更美好的东西。
虽然一路上没有人给你拍好看的照片,只有一些奇怪的自拍,但是我觉得旅行的话,内心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照片对于我来说,不是重点。








所以,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到那不勒斯,或者是说,我一定还会回到那个天堂岛,Procida。

评论(17)
热度(113)

©  | Powered by LOFTER